手机
加入收藏
    当前位置:首页 > 人物访谈
    民革党员沈永:以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
    0
    发布时间:2022-08-29 浏览数:1106 新闻来源:团结报

          民革党员沈永最近有点忙:刚刚在北京参加完“加快贵州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”,又受邀赴贵州为毕节职院教师作题为“技能振兴推动脱贫区域发展”的报告。

    在“加快贵州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”上,沈永提出,助推开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人力资源结构,需要不同层次的高技能人才做保证;在专题报告中,沈永提出在标准化、规范化的引导下创新职业、推新产业,树区域职教品牌,以技能振兴推动脱贫区域经济发展。

    不管是发言还是报告,沈永聚焦的主题都是同样的: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,因为这是他的专业,也是他的事业。

    大学期间,沈永的专业是工商管理,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是市场营销,从事人力资源方面的研究其实是从2016年开始。虽然只有短短5年时间,但特别认真、特别较真的性格让沈永在这条专业的道路上一路狂奔,从领域内的“小白”逐渐成长为业界颇具影响的“大咖”。

    就业是社会和谐之基,技能是就业稳定之本。培训和测评则是事关职业技能工作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。”多年来的实践经验,让沈永对职业技能培训和测评工作有着深刻的认识。在不懈努力下,沈永开发出职业岗位能力分析技术应用系统、技能天下数字化云平台技术系统,并编写出版十多部专著,在人力资源、职业技能领域引起广泛影响和好评,先后被聘为“中国青年创业导师”、全国产业工人技能学习平台——技能强国项目特聘讲师、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特约首席研究员。

    2019年,沈永加入民革,围绕人才培训、职业技能等开展建言献策成为沈永履行民革党员职责的主要方向。“加入民革不是为了名和利,在组织的平台上把自己的专业优势更大限度发挥出来,通过各种途径提出对人才培训、测评工作意见建议,进而让更多的人受益,才是让我感到最开心的事。”沈永说。他是这么说的,也是这么做的。

    多年来,沈永多次提交社情民意信息,围绕养老、家政等领域的人才培训反映问题、提出对策,成效显著。在“加强一线养老护理人员正规化技能培训促进养老事业发展的建议”中,他提出完善护理人才培养体系、建立立体化人才梯队,加大“互联网+线下实操”培训模式的推广力度等建议;在“加强团体标准监督检查与引导避免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的建议”中,他提出在鼓励开发团体组织开发团体标准的同时加大对标准立项、标准条款的审核,加大抽查力度同时加强对标准化相关专业性知识的宣传工作等建议。

    由于问题分析准、建议具有可操作性,这两份社情民意信息经民革北京市委会上报后,均被北京市政协《诤友》杂志刊发。

    2021年7月,沈永应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邀请,作为特约专家赴毕节市职业技术学院为师生做专题报告。“脱贫是第一步,致富才是我们的目标。要通过学校、社会、企业等对群众进行全方位的职业技能培训,拓宽就业渠道,实现一家一人或多人就业,才能实现脱贫基础上的致富。”沈永在报告时表示,乡村振兴首先是人才振兴,而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、培训和测评,则是支撑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。

    党和政府对职业技能培训高度重视,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贺信中明确提出,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,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。这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提供了遵循和指针,让我们深感振奋。”沈永说。

    9月27日至28日,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,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,要完善人才评价体系,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、能力、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,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体系。这让一直关注会议的沈永很兴奋,“职业技能评价标准体系建设是人才评价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,制定评价标准既要借鉴过去经验又要积极分析趋势,以发展的眼光,以人为本,以适应社会经济发展、满足生产需求、促进就业为宗旨。我愿意为职业技能评价体系不断完善贡献一份力量。”在自己的朋友圈,沈永写下了这样的话。


    • 公告
    • 帮助中心
    • 备案需知
    安全事务代理
    首页
    一键拔号
    导航